新闻 / 活动

龙腾虎跃,奋起新程|合成院所2023年度年终总结暨表彰大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 2024-02-01 15:27合成所点击次数 827次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过去一年,在深圳市委市政府、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深圳先进院”)和深圳理工大学(以下简称“深理工”)的指导和支持下,在社会各界的关心和帮助下,深圳合成生物学创新研究院深圳先进院合成生物学研究所、深理工合成生物学院(以下简称“合成院所”),凝心聚力,奋勇争先,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标“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要求,聚焦主责主业,以重大战略性产出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为目标,勇立改革潮头,勇攀科技高峰!

130日下午,合成院所召开2023年度年终总结暨表彰大会,大会以“合力攻关共奋进同心逐梦谱新篇”为主题,合成院所员工及学生们齐聚一堂2023年画上圆满句号,携手开启2024年崭新局面。深圳先进院副院长深圳合成院院长刘陈立,深理工合成生物学院院长张先恩合成院所领导员工、学生代表出席表彰大会。大会由深圳合成院副院长合成所副所长、党总支书记安一硕主持。



这一年合成院所以科研强国为己任,勇担科技创新使命,强化抢占科技制高点的政治引领恪守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使命定位,对标世界科技前沿,高质量开展建制化基础研究,获批建设定量合成生物学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B类)-生物大分子合成单细胞生命,作为牵头机构联合组建国家生物制造产业创新中心依托合成生物研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全力构建生物制造产业创新生态,开辟发展合成生物学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全力推动我国合成生物产业高质量发展。

回望2023年,合成院所各项事业迈上新台阶,深圳合成院副院长合成所所长傅雄飞全面总结了合成院所2023年的亮点工作及成果。他表示,在过去的一年,在每一位员工和同学的共同努力下,合成院所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在承担重大科技任务、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培养科技人才、建设人才队伍、推动产业发展等方面做出重要努力,为2023交出一份亮眼的成绩单



面向国家重大需求,贡献深圳使命担当

1.获批组建定量合成生物学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开展有组织的建制化研究,抢占合成生物科技制高点。

2.获批组建国家生物制造产业创新中心,构建产业协同创新生态,推动我国生物制造产业跨越发展。


以人为本引育结合形成国家生物科学/合成生物学战略科技力量

1.2023年新增7PI/讲席教授,目前全职PI 54位。

2.新增国家级人才12人,全所国家级人才占比72%,其中青年类占比61%。


深耕科研,成果迸发,论文数量稳步增长

2023年度发表论文271篇,SCI论文251篇,CNS系列文章42篇,其中第一单位和第一作者16篇。

亮点成果:连续两年入选国内十大科技进展新闻

² Cell》:人体免疫系统发育图谱绘制——2023年国内十大科技进展新闻

² Nature Catalysis》:二氧化碳变粮油”——2022年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


构建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转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撑全过程创新生态链,创新要素齐全

1.科研成果转移转化催生企业落地生根

² 累计申请专利477件,其中发明322件,外观7件,新型28件,PCT120

² 累计授权专利107件,发明75件,外观7件,新型25件。

2.楼上楼下创新创业综合体面向全球开展遴选工作产业集群新高地初具规模。

目前通过遴选企业125家,孵化器和园区吸引落地46家企业,入驻企业融资总额30亿元,估值200亿元,获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7家,毕业企业18家。

3.国家生物制造产业创新中心串珠成链,改变原有从实验室到企业的线性转化模式,转变为非线性互动式模式,重点布局绿色低碳、生物农业、医疗健康等优势领域,孵化一批重大科技成果。


建设运维重大设施,推动科研产业迭代升级

合成生物研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顺利

1.设计学习平台已实现合成生物学基础核心软件需求,并进一步开发合成生物学热点需求软件;云实验室系统持续开发高度信息化软件平台,并形成基于设施的数字化科研的雏形。

2.用户检测平台有序完成核心设备的安装调试,各系统初步具备检测服务能力。

3.形成服务能力支撑科研成果产出。


科教融汇产教融合人才培养持续发力

采用二位一体,深度融合的运作模式。现有全职导师78人,其中博士生导师58人,硕士生导师20人,累计培养学生500余人为科研育人提供坚实支撑。


全方位支撑保障服务在管理之前管理在服务之中

1.管理队伍逐步优化,全力支撑院所“六位一体”模式发展。

2.党建引领合成所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获批光明区党员教育示范基地、光明区“跟党一起创新”优秀案例第一名等荣誉。

3.安全责任警钟长鸣,实验安全常抓不懈,实现全年零安全事故。

4.平台搭建逐步完善,全力支撑科研工作开展。


紧握前沿紧跟战略,国际地位与日俱增

1.把握形势,国合机遇。

依托合成生物研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发起“单细胞生物合成亚洲联盟(SynCell Asia)”,并计划于2024年牵头联合SynCell EUSynCell US等国际组织,在深圳成立单细胞生命合成国际联盟(SynCell Global),同步发起国际大科学计划,巩固合成院在单细胞合成领域的国际地位。

2.智库建设,建言献策。

战略研究在国家政策制定层面发声发力,制定路线图引领中国合成生物学发展方向。

3.学术活动,拓圈交友。

牵头组织中国科学院第二届雁栖青年论坛合成生物学专题论坛、第四届工程生物创新大会、第十七届Q-Bio国际定量生物学会议、首届农业与植物合成生物学国际研讨会等重磅学术活动,进一步拓宽合成院在国内外科研产业资本“朋友圈”。


这一年,全体员工及学生凝心聚力、乘风破浪,共同努力,在砥砺奋发的进程中,合成院所涌现了一批优秀的科研管理团队及先进个人。

本次表彰大会对获选院长特别奖、重大任务突出贡献个人奖、科教合作奖、优秀PI奖、科技先锋奖、最佳支撑奖、优秀学生奖、安全服务奖共计69人进行表彰,对获重大任务突出贡献团队的3个工作组进行表彰。会议号召全体员工以被表彰的优秀员工及先进个人、团队为标杆,学习他们潜心科研、创新争优、踏实工作、甘于奉献的精神,在新一年的起点上,以崭新的面貌团结奋进,为合成院所实现大发展、大跨越做出更大贡献



深理工合成生物学院院长张先恩总结表示,合成院所去年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各项工作都取得了耀眼的成绩,他为合成院所发展做出贡献的获奖个人团队表示了祝贺,并感谢合成院所对合成生物学院工作的全方位支持。张先恩院长希望合成院所以及合成生物学院在新的一年里能够继续取得更大进步,为推动我国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做出应有的贡献,共同创造美好事业。



深圳先进院副院长合成院院长刘陈立对合成院所各中心、各部门以及全体员工和学生在过去一年的工作予以肯定,并指出国家及深圳市对合成生物学科及生物制造产业的重视,鼓励合成院所全体人员勇于担当,积极抓住建设合成生物事业的机遇,创造机会,实现梦想。刘陈立院长希望合成院所继续坚持“六位一体”的发展模式,以合成生物研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为基础平台,以定量合成生物学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为创新源头,以国家生物制造产业创新中心为转化引擎,引领生物制造产业高质量发展,继续以建设世界一流科研机构为目标,齐心协力,踔厉奋发,迎头赶上,抢占全球合成生物学科技制高点。



星霜荏苒,居诸不息2023年合成院所全体员工和学生携手共进,勤勉奋斗攻克难关展现了合成院所砥砺前行的昂扬态势;云程发轫踵事增华2024年我们亦将信心百倍不惧风浪勇挑重担“再出发再奋进再超越”之态扬帆起航蓄力创造合成院所更加璀璨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