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活动

聚焦前沿成果,共创美好未来 ——定量合成生物学努力的数学视角研讨会I(集智同行专题会)在深召开

发布时间 2023-12-27 14:53合成所点击次数 575次

2023年12月15日-17日,由深圳合成生物学创新研究院(以下简称“深圳合成院”)主办的定量合成生物学努力的数学视角研讨会I(集智同行专题会)在深圳光明成功举办50余位专家学者100多位新起之秀,知行合一,聚焦前沿成果,共创美好未来!

此次会议由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副院长、深圳合成院院长刘陈立研究员及集智同行动议创始人朱景德教授共同召集,会议围绕“优质定量合成生物学体系及其多维,精准数据的获取”、“优质定量合成生物学体系多维,精准数据获取的优质平台技术”和“对优质定量合成生物学体系行为和底层机制的数学诠释:数据需求和算法发展”三个议题坐而论道,集智同行,知行合一


合影


来自香港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等国内一流高校、科研单位的16位生命科学领域及数学领域专家分享了各自的学术理念、研究成果,以及如何赋予各自研究体系以合成生物学视角的思考。

会议最后的全员讨论环节,与会专家围绕如何集智同行,知行合一地建立以富含数据的优质合成生物学体系为的数学诠释的认知体系的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为定量合成生物学的发展提供更多思路。

在精彩激烈的讨论环节之后,全体参会人员实地参观了合成生物研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以下简称大设施)和深圳市工程生物产业创新中心(以下简称创新中心)。

大设施目前已搭建完成的微生物功能岛群及哺乳动物细胞培养筛选岛。借助智能化、自动化及高通量设备的合成生物大设施,作为一座智能化的“生物铸造工厂”,能快速、低成本、多循环地完成“设计—构建—测试—学习”的研究闭环,实现人工生命体理性设计合成,建成先进的智能化生命系统设计与制造平台,为全球合成生物科研、产业及大科学计划发起提供新型科研平台。

创新中心瞄准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国民经济主战场,切合光明科学城“前瞻布局重大创新平台和创新孵化器”这一思路,加速深圳在合成生物学基础研究、平台建设和转化应用的全方位发展,打造开放、共享、前瞻、交叉的创新平台,创新多主体合作、多要素联动、多领域协同的综合创新生态体系,助推光明科学城建成全国合成生物学产业高地,助力深圳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为深圳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及光明科学城的建设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