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活动

首届农业与植物合成生物学国际研讨会在深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23-12-13 14:33合成所点击次数 550次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随着合成生物学不断颠覆的技术革新、持续拓宽的应用领域,催生出生物经济巨大的发展潜力。为打造生物经济新平台,助力农业强国建设,首届农业与植物合成生物学国际研讨会于12月9日至11日在深圳理工大学(筹)明珠校区成功举办,本此会议中,农业与植物合成生物学领域前沿的科学科研人才、龙头企业代表及相关政策指导方超300位行业学者齐聚一堂,深入研讨学科领域最新动态和未来趋势,助力农业与植物合成生物学的学科发展、打造生物制造领域新的风向标。

研讨会由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深圳理工大学(筹)主办,深圳合成生物学创新研究院农业与植物合成生物学研究中心、深圳理工大学(筹)合成生物学院承办,深圳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深圳农业基因组研究所、南方科技大学协办。

 

会议大合影


本届会议主席由深圳理工大学合成生物学院讲席教授、农业与植物合成生物学研究中心主任杨贞标,共同主席由深圳理工大学合成生物学院讲席教授胡强、张友明领衔,特邀嘉宾包括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教授李家洋,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南方科技大学前沿生物技术研究院教授朱健康,欧洲科学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唐克轩,利物浦大学教授刘鲁宁,阿卜杜拉国王科技大学教授Salim Al-Babili 等近四十位国内外农业与植物合成生物学专家,现场大咖云集、思维碰撞,共享本次学术盛宴。

会议以“合成生物学驱动农业创新”为主题,研讨内容涵盖从基础研究到应用研究的广泛领域:合成生物学在全球食品安全、解决在重要农作物、经济植物与藻类、农业微生物种质创新、可持续发展等问题上蕴含的无限潜力。会议设置了“底盘和生物制造”、“合成生物学中的工具”、“合成生物学中的种质创新”、“代谢和发育途径”以及“代谢与发育途径工程”五个个专题,通过特邀主题演讲、分议题报告、海报展示及圆桌讨论等形式,分享及研讨农业与植物合成生物学领域的最新成果。

在开幕式中,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市外国专家局局长黎慧来致辞,对与会的所有科研工作者提出殷切希望与嘱托,希望通过这样的国际研讨会,能够吸引更多的国际顶尖专家来深圳进行科研合作,携手行业顶尖创新力量,聚焦农业与植物合成生物学颠覆性技术,紧跟时代步伐、抢抓战略机遇,共同推动全球植物与农业合成生物学的发展。

深圳理工大学(筹)合成生物学院院长张先恩表示,此次大会除了是全球顶尖专家的交流圣地,更是为了给青年学者提供一个展示自己的平台。希望通过此次研讨会可以吸引来更多专业领域的人才聚集,增强原始创新活力,共同打造中国农业与植物合成生物学新名片。

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副院长、深圳合成生物学创新研究院院长刘陈立对领域内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感谢与欢迎,期望大家能够在本次研讨会中秉承开放的态度进行智慧共享。他提到,深圳的发展速度让人惊叹,城市地位在不断的提高,但在科技和教育方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们要共同为深圳营造起跨学科交叉融合发展的交流平台及国际环境。在农业与植物合成生物学领域不断推动科学交流与国际合作,共同挖掘学科的巨大潜力和应用前景。

大会主席杨贞标表示,热烈欢迎领域内的专家学者来到深圳参与研讨会,期望大家能够在本次会议中共同讨论和促进农业与植物在合成生物学领域的未来发展。

在特邀报告中,李家洋院士深入浅出地为大家讲述了橡胶草(Taraxacum kok-saghyz Rodin (TKS),)作为一个很有前途的合成生物学研究和代谢工程的物种,为加速替代橡胶作物的开发和利用铺平了道路;朱健康院士系统全面地介绍了健康饮食育种并进一步提出科学育种的相关概念;张友明院士讲述了细菌基因组工程技术的发展及其应用新方向;唐克轩院士展示了利用植物合成生物学生产重要天然产物的策略;刘鲁宁教授讲解了全功能的CO2固定细胞器和整个CO2浓缩机制工程到叶绿体中以提高作物光合作用和生产力的概念证明以及Salim Al-Babili 教授阐述了利用类胡萝卜素代谢实现可持续农业的相关思路。嘉宾们共同探讨如何利用合成生物学技术在农业科技领域实现创新应用,解决在农业产业、种质资源、智慧农业等领域的“卡脖子”问题,补齐产业布局、育种技术、农产品质量标准、数字农业等方面的短板,从而改变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状况,推动保障农业安全。

深圳理工大学(筹)合成生物学院作为为中国合成生物学领域培养后备生力军的重要平台,在本次会议特别为青年学生们提供了展示其专业才华与科研成果的机会。来自各大高校和研究所的青年学生进行了学术报告与墙报的精彩对决,最终,来自来自香港浸会的学生代表团队获得一等奖,来自福建农林大学的学生代表团队获得二等奖,来自福建农林大学、南方科技大学和中山大学的学生代表团队获得三等奖。学生团队表示,研讨会的内容精彩纷呈,使其在农业与植物合成生物学基础研究和创新应用等领域均有收获,激发了他们在科研征程上的新创意、新思路。

首届农业与植物合成生物学国际研讨会在深成功举办,为推动全球农业与植物合成生物学的发展注入新的动力。深圳合成生物学创新研究院农业和植物合成生物学研究中心将助力建设保障能力强、科技装备强、经营体系强、产业韧性强、竞争能力强的农业强国,为我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保驾护航。同时,中心也将引进和凝聚世界知名植物生物学家和优秀青年植物学家,开展世界一流农业与植物合成生物学研究,从而开创与利用作物育种和生产新技术、开辟以藻类为地盘的新型农产品,开发与利用合成农业微生物,引领和促进新一代生物育种、绿色制造、绿色农业和生态新兴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