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活动

第五届中国生物微量元素大会在深圳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 2023-11-27 14:29合成所点击次数 413次

20231123-26日第五届中国生物微量元素大会在深圳顺利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生物物理学会生物微量元素分会主办,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承办,深圳大学、深圳合成生物学创新研究院和深圳中国科学院院士活动基地协办。来自清华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浙江大学、北京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南京大学、哈尔滨医科大学、香港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山大学、深圳大学、复旦大学、暨南大学、合肥工业大学等25个国内外知名院校和研究机构的100多位专家学者参会交流。会议设置了铁死亡和疾病、血红素和铁、硒生物学、锌铜生物学、铁代谢和作用分子生理和疾病以及生物微量元素神经退行性疾病多个专题,全国顶尖的微量元素研究团队交流了最新的研究进展。

大会开幕式上,大会主席周兵教授进行了开幕致辞,深圳大学倪嘉缵院士进行了讲话并对与会的所有科研工作者提出殷切希望与嘱托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刘陈立副院长和深圳大生命与海洋科学学院宁副院长进行了致欢迎

来自全国各地的生物微量元素领域资深学者齐聚一堂,共有48知名专家和青年学者分享了近年来各自领域的研究进展及对所擅长领域的思考及展望,引起与会者广泛的兴趣与思考,现场火花不断,几乎每场都引起热烈讨论。如会议特邀报告中,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俞书宏院士深入浅出地为大家讲述了贝壳背后的科学仿生材料合成的重要性与未来发展;浙江大学的王福俤教授系统全面地介绍了铁代谢、铁死亡与相关病理生理学的重要关联,并进一步提出铁科学的概念;青岛大学谢俊霞教授团队讲述了铁稳态与帕金森病发展的相关性和影响它自噬调节的新方向香港大学的孙红哲教授讲解了金属组学的研究方法以及其对精准医学发展的重要性;中山大学的毛宗万教授阐述了利用金属元素治疗肿瘤的理论基础;南京大学的李宽钰教授报告了铁调节蛋白2在巨噬细胞的抗微生物免疫中的重要作用;武汉大学的梁毅教授展示了SOD1不同突变导致相似的淀粉样蛋白纤维结构的原因;暨南大学的陈填烽教授介绍了纳米硒在临床中的应用前景等等。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大会涌现了许多优秀的青年学者,他们的研究成果与新颖观点不断补充着原有知识构架的同时,也让人看到了微量元素领域发展的蓬勃希望。正如大会主席周兵教授所说的那样,此次大会的主要目的是为了给年轻人提供一个展示自己的平台。大会还为青年学者特别设置了由广东省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谢黎炜教授进行的教学环节,为大家详细讲解了肠道、脂肪和肌肉的铁稳态和生理学。 

本次会议特别重视为在读学生提供展示才华和成果的机会。来自各大高校和研究所的优秀学生进行了学术报告与墙报的精彩对决,会议组委会最后评选出了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并给获奖学生颁奖。会议使得学生们在生物微量元素的基础理论、微观结构、材料合成、仪器改进等方面均有收获,激发了他们在科研思路上的创新。 

本次会议的顺利召开,为业界专家和学者提供了一个广阔的学术交流平台,展示了生物微量元素领域的最新科研进展和未来方向,也为该领域研究注入了新的活力和动力。期待未来能召开更多类似的会议,提供轻松的学习讨论环境,以学术交流为中心,重视中青年科学家的培养,让科研人员迸发出更多思想火花,为我国微量元素领域的发展,为生物医学研究和人类健康做出更大的贡献。

 

会议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