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活动

引领生物制造新革命,打造生物经济新引擎 第四届工程生物创新大会、第二届中国合成生物学学术年会、第一届亚洲合成生物学创新大会在深圳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23-05-14 15:32合成所点击次数 1057次


造物致知,造物致用。合成生物学正迎来历史性的发展机遇。2022年,国家发改委在《“十四五”生物经济发展规划》提出,“十四五”时期生物经济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稳步提升,生物经济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和培育发展未来产业的意见》明确,将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列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将合成生物列为未来产业重点发展方向,支持推进合成生物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和合成生物学研发基地与产业创新中心建设。在国家宏观战略指引,区域产业发展布局之下,我国生物制造、生物经济驶入发展“快车道”

风口之下绘就蓝图4月27-28日,以“合成生物:未来生物经济的引擎”为主题的第四届工程生物创新大会·光明科学城2023、第二届中国合成生物学学术年会、第一届亚洲合成生物学创新大会(以下简称“大会”)在深圳举办。这是我国合成生物领域高规格、高水平、高参与度的年度盛会,汇聚国内外政、产、学、研、资各方嘉宾,以及来自韩国、新加坡的亚洲合成生物学代表,构建合成生物学国际交流平台,聚焦合成生物技术创新、产业转化、资本应用等热点话题,引领生物制造新革命,打造生物经济新引擎。国内外近300家高校及科研单位、近400家投资机构、700余家生物制造企业近2000人出席大会,近3000万人次线上参会。

大咖云集国际盛会。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上海营养与健康研究所研究员杨胜利,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研究员赵国屏,中国工程院院士、南京工业大学生物与制药工程学院教授应汉杰,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院长、深圳理工大学筹备办主任樊建平,深圳理工大学(筹)合成生物学院院长、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张先恩,德国国家工程院院士、深圳理工大学(筹)合成生物学院教授、山东大学微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张友明,中国科学院创新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穆荣平 深圳华大生命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深圳市华大医院筹建院长蔡志明,清华大学教授、合成与系统生物学中心主任陈国强,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副院长、深圳合成生物创新研究院院长刘陈立等知名专家学者;华熙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赵燕,北京大北农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大北农科创基金董事长宋维平,广东省广新控股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刘立斌等产业大咖;软银中国资本合伙人刘缨,同创伟业创始合伙人黄荔,纽尔利资本创始合伙人林向红等投资精英将与韩国科学技术院协理副院长Byung-Kwan Cho,新加坡合成生物学联合会主任、新加坡国立大学合成生物学临床与技术创新中心主任Matthew Chang,美国康奈尔大学教授John March等国外知名专家学者共聚一堂、献智论道。

发布重磅产品成果引领生物制造新革命

核心技术,国之重器。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合成生物学作为继“DNA双螺旋结构”、“基因组技术”之后的第三次生物科技革命,深度融合了分子和细胞生物学、工程学、生物化学、信息技术等多个尖端科学,被广泛运用于医疗健康、化工能源、食品饮料、信息存储、生物器件等领域,为人类面临的医疗、能源和环境等重大问题提供全新解决方案。近年来,得益于技术突破、政策支持等因素,我国生物制造一路高歌猛进,生物经济呈现爆发式增长。

大会上,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合成生物学研究所、深圳合成生物学创新研究院、深圳理工大学(筹)合成生物学院联合发布2023深圳合成生物十大新品,为生物制造多个应用领域带来新的技术变革与产业升级。作为生物制造的新力量,此次发布的2023合成生物十大新品涵盖化学品、医疗、生物体构建与自动化平台、食品等多个应用赛道。化学品赛道柏垠生物发布的重组贻贝蛋白原料可开发兼具止血和粘合性能的医用粘合剂及重组贻贝粘蛋白修复敷料,可用于愈合体表手术切口、预防疤痕形成及色素沉着、皮炎引起的皮肤屏障损伤修复等;医疗赛道,瑞吉生物依托其mRNA全自主知识产权技术平台-R4平台研发的冻干新型带状疱疹mRNA疫苗RH315临床前药效及安全性评价指标显著优于国际竞品,采用自主研发的冻干制剂可2-8℃储运,整体上安全有效可及且产业化自主可控,达到世界领先水平生物体构建与自动化平台赛道晶泰科技发布的基于AI和超大规模的自动化实验室集群解决方案,运用智能合成工作站及自动化实验机器人,以实现高通量实验验证;食品赛道倍生生物发布的低嘌呤起泡酒,依托自有菌种库、自动化菌种选育平台、高通量发酵体系和组学平台进行开发,具有低杂醇、低嘌呤、无糖、无麸质、口感纯净清新等特点。

    构建产业集聚生态打造生物经济新引擎

重构生态,筑巢引凤。合成生物学不断颠覆的技术革新、持续拓宽的应用领域,催生出生物经济巨大的发展潜力。麦肯锡数据预测,2025年,全球合成生物学与生物制造的经济价值将达到1000亿美元,未来全球60%的物质生产可通过生物制造方式实现。在我国政策支持,区域产业布局之下,深圳已经成为我国合成生物学产业的高地。据不完全统计,2020年以来全国新增合成生物企业,深圳占比约40%。

大会深度融合合成生物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旨在构建合成生物产业集聚生态,助力生物经济跨越式发展。

盘点生物经济新势力大会上,“EB Insights”造物40合成生物新锐企业榜单正式发布,绘制合成生物产业新蓝图。榜单通过对总部位于我国且非上市的合成生物企业进行遴选,从企业融资情况、技术方向、核心技术水平及布局、团队实力、近3 年的产品及产线推进情况及合作伙伴等多个维度进行考察,综合学术、产业专家等多方建议,最终遴选出合成纪元、蓝晶微生物、零一生命、柔脉医疗、深信生物等40家极具代表性和成长势能的合成生物新锐企业。

构建生物经济新生态大会上,合成生物产业创新联盟揭牌暨资本子联盟签约仪式举办。根据深圳市委市政府 “20+8”和“一集群一联盟”工作部署,在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的指导下,深圳市合成生物学协会发起成立合成生物产业创新联盟。联盟作为科技、产业、资本交流平台,旨在团结从事合成生物研发、生产、服务、应用的企业和个人,联合政府、学术、产业、资本与社会各界,促进国内外学术与产业交流,加速合成生物产业集群和生态的建设,为深圳建设全球合成生物产业高地贡献力量。为更好地利用资本力量支持联盟发展,深圳市工程生物产业创新中心作为纽带单位,与联盟里的首批11家知名投资机构合作成立资本子联盟,旨在推进合成生物领域优质项目的筛选遴选、孵化培育、资源导入、投资融资,助力合成生物企业更好更快成长。

打造生物经济新高地大会上,“SynStar(合成生物星聚 300”计划发布,将以合成生物产业创新联盟为主体,依托中科院深圳先进院、深圳理工大学(筹)、深圳合成生物学创新研究院、深圳合成生物研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深圳市工程生物产业创新中心等载体平台,在3年内汇聚300家合成生物企业,旨在进一步加速产业集群和生态建设,打造“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撑”全过程创新生态链,抢占全球合成生物产业高地。

建设生物经济新平台大会上,深圳合成生物学创新研究院农业和植物合成生物学研究中心揭牌。农业强国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根基,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始终是建设农业强国的头等大事。深圳合成生物学创新研究院农业和植物合成生物学研究中心将引进和凝聚世界知名植物生物学家和优秀青年植物学家,开展世界一流农业与植物合成生物学研究,从而开创与利用作物育种和生产新技术、开辟以藻类为地盘的新型农产品,开发与利用合成农业微生物,引领和促进新一代生物育种、绿色制造、绿色农业和生态新兴产业。

打造青年传承盛会,聚焦合成生物新未来

思想盛宴精彩纷呈大会设置工程生物“大家”说、合成生物高端圆桌论坛、合成生物国际论坛等环节;合成生物驱动生物制造、合成生物驱动生物经济、合成生物未来产业与可持续发展、合成生物自动化和大设施等主题演讲;合成生物 X 碳中和/碳达峰/生物制造合成生物 X 医药合成生物 X 食品/消费品合成生物产业的‘长期理性繁荣’——知识产权保护与规划、市场周期与思考”、“合成生物产业标准化和自动化”为主题的合成生物圆桌对话;Synthetic Biology: International Communications and Collaborations”为主题的合成生物国际合作与交流圆桌对话;奔跑吧,合成生物学青少年”为主题的合成生物青年学者圆桌对话;以及凸显合成生物时代下新兴力量的项目路演,探究合成生物学的方方面面,带来一场透视生物制造、生物经济未来发展的思想盛宴。

青年学者锚定未来青年科技人才是建设科技强国的中坚力量。大会举办“星空营(SynBio Camp” ,来自清华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合成生物竞赛获奖的大学生们及深圳的高中生们沉浸式参与大会,并在“围炉座谈”和“圆桌对话”等环节与知名学者、产业精英齐聚,就合成生物学的未来发展进行探讨。值得关注的是,作为立足于中国且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青年学生合成生物学创新活动——第二届合成生物学竞赛报名已经启动。合成生物学竞赛由中国生物工程学会合成生物学分会主办,将打造合成生物学青年传承盛会、青年创造平台,探索合成生物学在不同领域的创新和应用。

合成生物未来可期本次大会由深圳市人民政府指导,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深圳市光明区人民政府、中国生物工程学会合成生物学分会、ANSO“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深圳理工大学(筹)、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亚洲合成生物学协会联合主办

在深圳“双区”建设和“双改”实践的背景下,作为大会主办方之一的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不仅承担建设了“深圳合成生物研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深圳合成生物学创新研究院”、“深圳理工大学(筹)合成生物学院”、“深圳市工程生物产业创新中心”一系列重大载体,更是在16年的蓄势发展中贡献了“建立全过程创新生态链和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先进经验,被国家发改委全国推广,致力打造合成生物学全球创新合作平台,提升我国合成生物学的国际科技核心地位,引领生物制造新革命,打造生物经济新引擎,强化我国在全球合成生物学领域的并跑乃至领跑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