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活动

深圳合成生物学创新研究院2023年度战略规划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 2023-03-23 22:06合成所点击次数 1163次


“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3月22日,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这一论述,深圳合成生物学创新研究院(简称“深圳合成院”)召开2023年度战略规划会。汇聚领域内专家共商实事、谋划全局,以科技赋能发展,用创新决胜未来。

本次规划会主要围绕2022年工作总结、2023年工作规划及未来发展愿景等议题展开。中国工程院院士、深圳合成院杰出客座研究员田志刚教授,深圳理工大学(筹)(简称“深理工”)合成生物学院院长张先恩,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简称“深圳先进院”)副院长、深圳合成院院长刘陈立,深圳先进院科研处处长喻学锋、副处长谭乐、谢泽鑫、孟龙、国际合作与外联办主任邝永珍,深圳合成院领导班子、各研究中心主任、科研骨干及管理支撑团队参与会议。会议由深圳合成院副院长安一硕主持。

会议伊始,刘陈立院长对深圳合成院2022年的整体工作及2023年的重点工作进行了总结及阐述,根据深圳合成院现有的优势基础、围绕未来目标、发展态势、提升举措等方面进行深度剖析。刘陈立院长充分肯定了2022年深圳合成院各部门、各中心的工作,多个研究团队完成了重大技术突破,佳音频传,实现了多项科研成果转化落地,深圳合成院正在逐步形成深圳合成生物学及国家生命科学战略科技力量。

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必须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突破这场攻坚战。2023年,深圳合成院将继续加强院所科教融合,优化学科建设及人才培养;面向国家重大需求,承担“国家责”,组织力量开展建制化研究;推进产学研深入融合,加快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同时,将合力编制中国合成生物学路线图,并依托合成生物研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设施发起国际大科学计划,逐步实现“建世界一流合成生物学研究院,培养世界一流合成生物学人才,产出有世界影响力的科研成果,孵化世界领先的合成生物公司”的愿景。

会议邀请到深圳先进院科研处处长喻学锋、副处长谭乐、谢泽鑫、孟龙以及国际合作与外联办主任邝永珍进行交流汇报,对国家级、中科院、广东省、深圳市等科研项目政策变化相关情况进行分享和探讨,为深圳合成院的科研项目建设提供指导与建议。

深理工合成生物学院、深圳合成院各研究中心与支撑部门也均对2023年的年度规划作了汇报,明确了2023年的工作重点、目标和具体任务,表示将在深圳先进院及深理工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加强内部协同,争取在各自领域取得更多突破性进展。 

田志刚教授对深圳合成院各研究中心与支撑部门的工作表达了高度赞赏,他表示,深圳合成院领导层的前瞻视野、布局决策力及各部门的执行力使他对合成院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深圳合成院年轻的团队更是拥有巨大的发展潜力,学科交叉的研究特色也有助于实现技术“破局”,取得更具有影响力的科研成果。田志刚教授认为,我们未来的优势在于学院与研究所相结合的模式,强调基础生物学需要破解合作难题,也要敢于尝试新的研究范式。最后,田志刚教授希望各研究中心可以积极进行交流合作,促进成果转化,共同推进合成生物学的发展。 

面对未来,我们既要仰望星空,更要脚踏实地。在会议的结尾,刘陈立院长肯定了各研究中心与支撑部门的工作及规划,也对深圳合成院下一步的规划提出建议。首先,他提议全体科研人员需明晰主要研究方向,布局团队研究架构,追求更高水平的科研成果和发展目标,把主要精力投入到科技创新和研发中来,打好未来发展的基础;同时,他倡导广泛吸纳更多优秀科研人才,促进科研团队内部的跨学科、跨领域合作,共享宝贵经验与资源,以期打破学科壁垒,共同提升整体创新能力及国际竞争力。其次,希望各中心能够勇担重任,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力争跻身各自研究领域内的领军队列,实现“三满意一认可”(国家满意、科学院满意、深圳市满意、国际学术同行认可)。此外,他建议院所梳理优化支撑团队的职责架构,选拔更多中层干部,以提高院所工作的效率。最后,刘陈立院长明确表示,规划会的目的在于指明工作方向和目标,鼓励科研人员见贤思齐、互相学习、取长补短,参照规划的指标数据思考如何在国际竞争中彰显自身实力,推动院所科研成果服务于国家战略需求,以期在2023年再上新台阶。

2023年度战略规划会的成功召开为深圳合成院的科研及管理支撑团队提供了重要的交流平台,展示了院所的发展方向和目标,激励团队内部不断创新、追求卓越,为实现科研及管理支撑工作的跨越式发展而不懈努力。在新的一年里,让我们期待深圳合成院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为国家科技创新事业不断添彩,共同描绘更加美好的未来。




| 会议现场



| 刘陈立院长对深圳合成院2022年的整体工作及2023年的重点工作进行汇报


| 科研处对各级别科研项目政策变化相关情况进行分享和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