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活动

合成生物学研究所戴俊彪获第十一届“谈家桢生命科学创新奖”

发布时间 2018-11-20 05:44点击次数 2583次

    2018年11月19日,被誉为我国生命科学“诺贝尔奖”的谈家桢生命科学奖第十一届颁奖典礼在中南大学举行。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合成生物学研究所(筹)副所长、合成基因组学研究中心主任戴俊彪研究员荣获“谈家桢生命科学创新奖”。


    戴俊彪研究员主要从事表观遗传学与合成生物学研究,开发基因合成、组装及全基因组设计与合成技术,是国际合成酵母基因组计划(Sc2.0)和国际基因组编写计划(GP-write)的主要成员,牵头发起了“国际基因组编写计划·中国(GP-write China)”国际合作项目,是我国合成基因组学领域的代表性学者。戴俊彪实验室已经在《科学》、《自然》、《细胞》等国际顶尖学术期刊上发表了一系列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研究成果。》

    2017年3月戴俊彪研究员与Sc2.0合作团队在《科学》杂志上以封面专刊同期发表了五篇染色体合成相关文章,其中1篇为唯一通讯作者 该成果入选2017中国科学十大进展、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中国科技进展十大新闻,被认为是合成生物学史上的一个里程碑。


    谈家桢生命科学奖于2008年正式启动,是经国家科技部批准的生命科学技术奖项,由联合基因科技有限公司捐资创立,谈家桢基金会资助,中国科协生命科学学会联合体和谈家桢生命科学奖奖励委员会联合组织承办,上海市生物医药行业协会协办,旨在奖励在中国境内从事生命科学事业并取得成就的科学家和取得创新研究成果的青年学者,以及对生命科学科技成果产业化过程有突出贡献的人士。该奖项设立十年来,先后有十二位获奖者当选为两院院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