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活动

中科院深圳先进院合成生物学研究所(筹)与中粮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发布时间 2018-11-15 09:00点击次数 3907次

    11月14日,以“坚持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第二十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简称高交会)在深圳会展中心开幕。


    当日下午,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许建国副院长与中粮营养健康研究院有限公司郝小明院长代表双方在会展中心桂花厅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中国科学院党组成员、秘书长邓麦村,深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立新,中国科学院广州分院院长吴创之,中国工程院院士干勇,中国科学院院士苏国辉、张旭,中国工程院院士范滇元,德国汉堡科学院院士张建伟等出席并见证签约。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合成生物学研究所(筹)(以下简称“合成所(筹)”)作为具体合作的对口部门。


    11月15日,中粮集团郝小明院长一行到合成所(筹)参观调研,所长刘陈立以及主要科研骨干参加接待。双方基于拟建的“合成生物研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对共同筹建联合实验室、开展科研项目及人才培养等合作进行了初步探讨,旨在共同搭建科技攻关和产学研用的多元化合作平台。

    此次战略合作将合成所(筹)学科、技术、人才、设施和资源优势与中粮集团行业龙头地位、产业链布局的优势相结合,双方在未来将围绕粮油食品和大健康领域的需求,共同参加国家重大项目,合作开展生物技术、化学工程、生物能源、生物材料与动物营养等领域的创新与产业化战略合作,加速科研成果转化及产业化落地,服务中粮集团及相关产业发展,提升我国粮油食品行业的科技水平。

    战略协议的成功签订是合成所(筹)“产学研”转化的又一重要举措,是“合成生物研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吸引企业形成带头示范效应的体现,双方强强联合,充分发挥优势资源,形成联动机制,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实现科技同产业无缝对接,拓展了生物技术与营养健康等领域的创新和服务。


    此次高交会,合成所展区吸引了各界人士的广泛关注,中科院邓麦村秘书长、苏国辉和张旭院士、各地政府领导及恒大集团等学术界和产业界人士参观了合成所展区

    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先进院”)于 2006 年由中国科学院、深圳市人民政府、香港中文大学共同组建,是集应用基础研究和产业化为一体的国立新型科研机构,合成所(筹)是2017年12月,是先进院下设的第七个研究所,通过打造开放交叉合作的平台,汇聚了国内外合成生物学领域一批青年骨干及海内外领军科学家。中粮营养健康研究院有限公司是国内以企业为主体的、针对中国人营养需求和代谢机制进行系统性研究,以实现国人健康诉求的研发中心。作为中粮集团的核心研发机构,中粮营养健康研究院是中粮集团在北京未来科技城建设的人才创新创业基地,打造了一个集聚粮油食品创新资源的开放式国家级研发创新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