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活动

中国生物工程学会合成生物学专业委员会(筹)揭牌仪式暨合成生物学研讨会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 2018-11-15 04:41点击次数 5608次

11月11日,中国生物工程学会合成生物学专业委员会(筹)【以下简称:专委会(筹)】举办揭牌仪式。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生命科学部杨正宗研究员、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生物技术处处长周桔、中国生物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马树恒、副理事长张先恩、副理事长林敏出席了本次会议。赵国屏院士、刘耀光院士等40余位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和100余位合成生物学领域青年学者齐聚一堂开展学术交流,共同见证了专委会(筹)的成立。


专委会(筹)是在中国生物工程学会指导下运作的学会分支机构,机构组成包括顾问、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委员和管理团队。专委会(筹)旨在推动我国合成生物学的基础研究和相关应用研究,探讨合成生物学研究发展方向、学科建设等关键问题,促进跨学科交流,为合成生物学学者、产业人员提供学术研究和技术转化交流平台。专委会(筹)将针对合成生物学热点问题,由管理团队积极组织,参与和协调各类活动,包括但不限于定期举办合成生物学专题会议;不定期举办区域性或特定学科的学术交流活动、交叉学科研讨会、产业峰会;举办培训、讲座、学术沙龙、网上论坛;积极参与社会科普及教育科普活动。

专委会(筹)由邓子新院士、刘耀光院士、欧阳平凯院士、欧阳颀院士、谭天伟院士、魏于全院士、杨焕明院士、杨胜利院士、姚新生院士、赵进东院士、曹竹安教授、马延和教授、元英进教授、张先恩研究员担任专委会(筹)顾问;赵国屏院士担任主任;蔡志明教授、陈国强教授、冯雁教授、李春教授、林敏研究员、林章凛教授、孙际宾研究员、张立新研究员、覃重军教授、宋浩教授担任副主任;刘陈立研究员担任秘书长兼副主任;另设立49名委员。

同期召开了专委会(筹)第一次会议,与会专家共同制定了专委会(筹)管理条例,探讨了未来一年的工作计划,并对专委会(筹)未来五年的发展目标及愿景进行了讨论和规划。


同期举办的合成生物学研讨会,作为中国生物工程学会第十二届学术年会暨2018年全国生物技术大会分会场之一,以合成生物学研究进展及未来发展为主题。


专委会顾问:华南农业大学刘耀光院士,专委会副主任:深圳大学蔡志明教授、清华大学陈国强教授、中国农业科学研究院生物技术研究所林敏教授、华东理工大学张立新教授、北京理工大学李春教授、天津大学宋浩教授,专委会委员:武汉大学刘天罡教授和2位产业界代表做大会报告,就合成生物学目前国内研究进展、未来学科发展以及产业驱动进行了研讨交流。

中国生物工程学会学术年会(又称全国生物技术大会)是中国生物工程学会主办的我国生物技术领域的年度盛会,本次会议以“生物技术让生活更美好—科学家的责任”为主题,共同研讨生物技术领域的前沿热点问题;研讨促进地方生物技术科研与产业发展的路径与举措;探讨我国生物技术发展态势、政策需求与战略规划。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