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活动

科学谋划合成生物大设施,切实论证项目实施可行性, 积极推动产业设备国产化

发布时间 2018-05-23 07:38点击次数 3184次

        为推进深圳合成生物研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深发改【201868号),充分咨询领域专家意见,保证设施设计的合理性,优化设施建设方案,推动设施设备国产化率,项目牵头单位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深圳先进院)联合共建单位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深圳市二院)和深圳华大生命科学研究院(华大研究院),于5月组织召开了“合成生物研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大设施)”科学顾问咨询会和设施设备国产化研讨会。


       5月17日,大设施科学顾问委员会咨询会在北京召开。与会专家包括中国科学院院士赵进东、中国科学院院士欧阳颀、中科院生物物理所张先恩教授等国内合成生物学领域专家,中国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易静薇主任、深圳国家高技术产业创新中心陈艳萍部长出席本次会议,深圳先进院樊建平院长、合成生物学研究所(筹)刘陈立所长、戴俊彪副所长等,深圳市二院蔡志明教授、华大平台负责人沈玥及项目相关负责人出席并做大设施可行性研究进展汇报。



5月17日大设施科学顾问咨询会现场


        科学顾问咨询会以大设施项目可行性研究方案的编写为主题,旨在充分咨询专家意见和建议,以推进大设施建成为合成生物学领域内兼顾科学性、先进性、共享性、实用性的科研平台。


       在科学顾问咨询会上,深圳先进院樊建平院长代表深圳先进院感谢与会专家对大设施调研、立项过程中的支持,同时感谢深圳市政府、深圳市二院和华大研究院两个共建单位和其他合作伙伴的大力支持。樊院长向参加会议的专家颁发了大设施科学顾问委员聘任证书,希望在座专家能够在大设施未来的建设过程中不断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帮助此项目顺利落地 。


5月17日大设施科学顾问咨询会留影


        刘陈立所长进行了大设施的可行性研究方案的汇报。与会专家围绕该重大设施可行性报告的建设内容、建设方案等内容从不同角度进行提问并展开讨论,给予中肯的意见和建议,会后形成了专家组的建议性意见。


      5月21日,深圳先进院邀请了国内多家兄弟单位、仪器设备供应商等,召开了合成生物设备国产化研讨会。会上,合成所(筹)所长刘陈立研究员向在座设备供应商介绍了大设施是将软件控制、硬件设备与合成生物学应用进行整合的大型规模化合成生物制造系统,将实现全流程的高度集成和自动化,具备国际领先水平;同时顺应当前国家提出的产业关键技术、关键设备国产化的需求,大设施建设将联合一批生物仪器制造企业的深度参与,带动产业链,增强设施的自我更新能力,保持国际先进水平。



5月21日合成生物设备国产化研讨会现场


       与会的多家设备商围绕大设施对设备的要求、技术合作等积极讨论,并表达了未来相关企业、研究单位加强合作,相互配合,为保障大设施建设以及推动设备、技术进一步发展共同协作的热情。会上,以此次大设施建设对仪器设备、技术国产化需求为契机,由深圳市合成生物协会发起,与会成员成立了合成生物设备联盟。



5月21日合成生物设备国产化研讨会留影


        此次大设施科学顾问咨询会的召开以及合成生物设备联盟的成立,对科学谋划合成生物大设施,切实论证项目实施可行性具有深远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