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活动

助推深圳加速打造全球合成生物产业创新高地!中国合成生物学学术年会暨第三届工程生物创新大会·光明科学城2021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21-12-28 10:54点击次数 3033次

12月23日,中国合成生物学学术年会暨第三届工程生物创新大会·光明科学城2021在深圳成功举办。这是我国合成生物领域高规格、高水平、高参与度的年度盛会,集政府、科研、教育、产业、资本各方代表齐聚一堂,多方共同研讨中国合成生物学领域颠覆性技术、产业发展现状和未来趋势,共同推动我国合成生物产业迈向国际舞台新征程。




本次会议由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深圳市光明区人民政府、中国生物工程学会合成生物学分会、中国科学院深圳理工大学(筹)、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下称“深圳先进院”)联合主办,旨在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合成生物创新交流平台。为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要求,大会采取“线上+线下会议+云直播”多样化形式开展,线上线下超530万观看。



深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黄敏,深圳市政协副主席王宏彬,广东省科技厅二级巡视员龚建文,光明区区委书记、区长蔡颖,市发改委主任郭子平,市人大常委会委员邱宣,市科创委副主任、市外专局局长黎慧来等省、市、区级领导出席了本次活动。来自科研、教育、产业、资本各界数百位嘉宾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其中,知名机构频现,包括中国科学院、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天津大学等高校科研机构,华大集团、蒙牛、华恒生物、金斯瑞、华熙生物、亚马逊、蓝晶等企业代表以及高瓴资本、经纬资本、深圳天使母基金等资本代表。其中,蒙牛集团总裁兼执行董事卢敏放,高瓴资本合伙人张磊,经纬创投创始管理合伙人张颖等产业及资本界大咖为我们带来了合成生物学产业及资本的真知灼见。





与前两届大会相比,本次大会在学术产业资本融合方面进一步加强,除了邀请到产业和资本届领军人物外,诸多来自学术界的重磅嘉宾受邀参会,现场邀请到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疾控中心主任、中国生物工程学会理事长高福,中国科学院院士、天津大学副校长元英进,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理事长、中国科学院创新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穆荣平,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院院长、中国科学院深圳理工大学筹备办主任樊建平,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深圳先进院碳中和技术研究所所长成会明,中国生物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合成生物学分会主任张先恩,中科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副所长王钦宏、清华大学化工系生物化工研究所所长邢新会等科研领域专家学者。此外,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化工大学校长谭天伟,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医学中心主任、免疫学研究所所长田志刚,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微生物代谢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邓子新等专家学者线上参加了会议。

学术界重磅嘉宾齐聚,深度链接产学研资源


合成生物学(工程生物学)是生命科学领域的一门新兴交叉科学,被视为理解生命的新钥匙、未来的颠覆性技术之一,将为医药与健康安全、农业与食品安全、环境与能源安全提供新技术源头。2020年,当新冠病毒大流行席卷全球时,合成疫苗为建立主动群体免疫发挥了重要作用。目前,合成生物产业已成为各国风险投资的风口,中美两国也已将合成生物学列为国家重点科技前沿领域之一。




今年9月,广东省政府出台了《广东省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指出将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前沿科学研究和技术创新高地,目标宏伟,责任重大。在23日的开幕仪式上,广东省科技厅二级巡视员龚建文致辞时表示,合成生物学作为“IT+BT”融合的代表学科,是广东省大力支持和发展的前沿领域。在基础研究领域,深圳依托深圳合成生物学创新研究院等一批科研机构,在多项政策的推动下,集中优势资源,使原始创新能力得到显著提升。


作为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光明科学城承载建设了全球首个合成生物研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同时深圳市工程生物产业创新中心、中国科学院深圳理工大学(筹)合成生物学院、合成生物产业园等相继落地。今年10月,光明也在全国率先发布了《支持合成生物创新链产业链融合发展的若干措施》,提出“4个1000万”激励措施。光明区委书记、区长蔡颖致辞时表示:“目前,我们正谋划合成生物创新链产业链融合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明年将建成至少3个合成生物产业园,提供10万平方米以上专业化产业空间,力争用较短的时间将光明打造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合成生物产业集聚地,助力深圳综合型国家科学中心的建设,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发展。”

作为此次活动的牵头单位,深圳先进院承担建设 “深圳合成生物研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深圳合成生物学创新研究院”、 “深圳市工程生物产业创新中心”、“中国科学院深圳理工大学(筹)合成生物学院”一系列重大载体,原始创新催生“沿途下蛋”孵化了众多企业,硕果累累。尤受业内称道的是,深圳先进院首创的“楼上楼下创新创业综合体”模式,被国家发改委写入推广深圳经验47条文件中。

如何在这块改革热土上孜孜不倦探索体制机制创新?深圳作为先行示范区如何助推中国抢占生物技术下一个十年风口?深圳先进院院长樊建平表示,深圳先进院以正在建设的中科院深理工为新起点,抢抓“双区”驱动、“双区”叠加机遇,在光明加快打造“一校、两院、两设施、两创新中心”的总体布局,多方位促进科教融合和创新发展,努力建成全球合成生物产业高地,留住、留好创新中心沿途下的“金蛋”。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疾控中心主任,中国生物工程学会理事长高福致辞表示,合成生物技术作为目前产业领域极具前景的关键核心技术,对于改变我国相关产业经济增长方式,实现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此次大会搭建了一个以合成生物学领域关键核心技术为中心的创新交流平台,打通合成生物学技术研发、产业发展和政府管理的协作提供开放合作渠道。
 

合成生物前景广阔,深圳优势明显


本次大会由主论坛和两个平行分论坛组成,其中主论坛包括2个板块,分论坛涵盖5个板块。几个论坛内容各有侧重,组织形式多元化,包含主题报告、项目路演、圆桌会议等,议题设置多样,嘉宾组成互补,从合成生物技术、产业的发展现状到合成生物学在社会环境领域的最新应用成果,再到合成生物如何拓展生物应用的边界与撬动巨大的经济价值,全球合成生物学领域的重量级科学家与青年学者、商业领袖及投资机构均进行了热烈探讨与深度分析,与会专家学者也共同见证了中国生物工程学会合成生物学分会青年工作组的成立,合成生物学各方力量逐步在深聚集。


历史大势浩荡前行,这是一个呼唤创新的时代,也是一个成就创新的时代!  大会以“探索无尽前沿 开启合成生物光明未来”为主题,秉承“承担使命、引领创新、创造价值”的理念,通过探讨中国生物产业的发展现状和未来趋势,聚焦合成生物学颠覆性技术,解决合成生物产学研一体化问题,开拓合成生物资本市场,探寻合成生物学国际竞争领先优势,创建光明科学城合成生物产业发展策源地。

而在这一进程中,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合成生物学研究所无疑扮演了先行者的角色,在产业方面,与民营企业联动在光明科学城打造近5万平米合成生物产业专业园区,与社会资本共同发起合成生物产业基金并打造强影响力、高水平的合成生物产业大会,以“楼上楼下创新创业综合体”和“产学研共用大设施”为主要核心,推动合成生物产业生态建立。近两年,团队自有技术孵化企业9家,融资总额近4亿元,估值超20亿元,牵头建设的孵化器和园区吸引落地(含签约中)企业37家,融资总额数十亿元,估值超百亿元,深圳合成生物产业集聚已形成一定规模。在创新方面,合成生物学研究所团队承担建设了深圳合成生物学创新研究院,聚焦合成生物领域“从0到1”的原始创新和“从1到10”的关键核心技术研发,在定量基础理论、智能化使能技术、医学应用等合成生物学前沿领域,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在人才培养方面,通过打造开放交叉合作的平台,汇聚国内外合成生物学领域青年骨干及海内外领军科学家,打造了一支年轻有活力、多学科融合的全球最大合成生物学创新团队,已成为中国合成生物学领域的中坚力量。在教育方面,依托中国科学院深圳理工大学(筹),设立全国首家合成生物学院,重点培养本科生,不断完善专业教育链,为深圳乃至全国培养专业人才,夯实合成生物学领域原始创新能力,助力合成生物产业可持续发展。而本次大会便是该团队在合成生物学领域深入践行“四链协同”模式的缩影。

值得注意的是,在活动现场,光明区相关领导也对光明区合成生物产业专项支持政策进行了详尽的解读,在场的企业获益匪浅。Synbio Challenges启动仪式、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光明)及国家专业化众创空间(光明)揭牌仪式、深圳合成生物学创新研究院临床医学中心及DT签约仪式等活动均顺利举办。

同样备受关注的是大会期间园区企业的路演环节,多家合成生物学的初创公司参与了此次路演活动。精彩纷呈的路演项目背后,是合成生物学时代下的新兴力量正在蓬勃崛起。

本次大会是我国合成生物学领域科研、教育、产业、资本等各界踊跃参与的一场饕餮盛宴,不仅为与会者带来了这项颠覆性技术的产业进展及最新应用成果,同时也为深圳建设成为全球合成生物产业高地、助推深圳乃至全国合成生物产业发展再上新台阶提供了助力。

大会的主办单位为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深圳市光明区人民政府、中国生物工程学会合成生物学分会、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中国科学院深圳理工大学(筹),承办单位为深圳合成生物学创新研究院、中国科学院深圳理工大学(筹)合成生物学院、深圳市工程生物产业创新中心、DeepTech(北京演绎科技有限公司旗下品牌)、深圳市合成生物学协会、亚洲合成生物学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