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活动

深圳合成生物学创新研究院第一届管理委员会第三次会议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 2021-08-06 12:50刘瑾点击次数 2902次
8月4日,深圳合成生物学创新研究院(以下简称深圳合成院)第一届管理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深圳先进院)顺利召开。中国科学院院士赵国屏,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深圳理工大学(筹,简称中科院深理工)合成生物学院名誉院长张先恩,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教授高毅勤,深圳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泌尿外科学科带头人蔡志明,市科创委基础研究与平台基地处处长席卫忠、生物科技处副处长王绍文,市发改委创新能力建设处处长陈琨,中科院深理工筹备办主任、深圳先进院院长樊建平,深圳先进院副院长郑海荣等出席会议。深圳先进院合成生物学研究所所长、深圳合成院院长刘陈立研究员主持会议


图 | 樊建平院长致辞


樊建平院长首先感谢深圳市科创委深圳市发改委以及各位委员对深圳合成院长期以来支持与指导,他在致辞中表示,深圳合成院经过三年的建设,已汇聚一批优秀的国内外人才,发展态势良好,在基础研究方面产出一批学术有影响,产业有推动科研成果,首创“楼上楼下创新产业综合体”模式,被国家发改委列入“推广借鉴深圳经济特区创新举措和经验做法”。深圳合成院在建设过程中,积极国内外各方在科研、产业、教育等方面紧密合作,牵头建设深圳市工程生物产业创新中心中国科学院深圳理工大学合成生物学院,已建成全球合成生物学领域的核心节点。期望深圳合成院在已形成的“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撑”全过程生态链基础上,不断完善提升,做成标杆,做出影响。

图 | 科创委领导致辞


随后,席卫忠处长代表深圳市科创委致辞表示深圳合成院经过三年发展,人数接近1000人,体现了深圳速度。深圳合成院作为参与国家首个合成生物学部市联动重点研发计划的机构之一,在国内外形成一定的影响力为其他创新型研究机构提供了很好的经验。从基础科研到转移转化,深圳合成院开展的“沿途下蛋”创新模式,高度适应了深圳以产业为先导的发展特色。未来,深圳将继续推动合成生物学全方位、多领域的发展,助力中国合成生物学在国际上引领争先。


会议听取了深圳合成院过去一年的各项工作进展,审议通过了深圳合成院第一届管理委员会成员变更,聘任市发改委创新能力建设处处长陈琨为委员并颁发聘书。审议通过深圳合成院2021 年度工作计划及五年建设方案;审议通过深圳合成院 2020 年度决算、2021年度预算。与会的各位委员充分肯定深圳合成院从筹建期到建设期的各项工作,对深圳合成院今后工作开展提出了殷切希望和指导性建议。管委会建议政府层面对于表现突出成绩优异的创新型基础研究机构给予更大支持

图 | 聘书颁发仪式(左为樊建平院长,右为陈琨处长) 



未来,深圳合成院持续探索和践行“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撑”全过程创新生态链模式,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全链条布局研究方向,聚焦重大科研产出及应用领域,加快合成生物学科技创新推动合成生物产业转化聚集助力中国合成生物学快速发展建成国际上具影响力的合成生物产学研教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