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活动

深圳首例噬菌体治疗多重耐药菌感染的临床试验取得成功

发布时间 2021-03-04 14:22点击次数 1434次

2月26日,国际学术期刊《Frontiers in Cellular and Infection Microbiology》在线报道了一例应用噬菌体治疗耐药鲍曼不动杆菌肺部感染的临床试验。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马迎飞研究员和深圳市呼吸疾病研究所黄维副研究员为该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谭新助理研究员和深圳市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陈怀生副主任医师为该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


目前,细菌耐药性问题日益加重,"超级细菌"不断涌现,如超广谱酶大肠埃希氏菌等可以抵御所有已知的抗生素,使得我们缺乏有效方式用来应对严重耐药菌感染。专家预测,如果不提出新的解决办法,到2050年,每年将有1000万人因感染超级细菌而死亡。


噬菌体是专一感染并杀死细菌的病毒,其裂解并杀死细菌的作用机制与抗生素完全不同,即使抵抗所有抗生素的超级细菌也会被噬菌体感染、裂解。噬菌体疗法于2014年被美国国家过敏与传染病研究所列为应对抗生素抗性的重要武器之一。马迎飞课题组也对噬菌体疗法开展了深入的研究,联合深圳市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陈怀生团队和深圳市呼吸疾病研究所黄维团队共同开展了深圳市第一例噬菌体疗法治疗多重耐药鲍曼不动杆菌感染的临床试验。该实验通过深圳人民医院的伦理委员会的批准。


该案例为重症医学科一老年男性患者(88岁),既往有慢性阻塞性肺炎,2型-糖尿病等病史。本研究团队经过前期的肺部痰液培养物检测发现了一种多重耐药的鲍曼不动杆菌。团队经过评估制定了详细的治疗方案,采取抗生素和针对耐药鲍曼不动杆菌的专一性噬菌体联合雾化给药的方式。经过连续两个星期的治疗,成功清除了患者肺部感染的耐药鲍曼不动杆菌。目前已随访6个月,患者未再复发该耐药菌感染!


“虽然该项临床研究仅是噬菌体治疗成功的个案,但该研究表明应用噬菌体治疗临床超级耐药菌的感染具有极大的应用价值,为最终推广噬菌体疗法的临床应用打下坚实基础。”陈怀生副主任医师指出。


“这项工作是深圳市第一例成功应用噬菌体治疗多重耐药菌感染的临床试验,这对于后续开展规范性噬菌体疗法具有指导性意义。同时,噬菌体疗法的安全性也是我们关注的重点,后续我们会开展噬菌体疗法的系统性动物安全性评价,推动噬菌体疗法在临床上广泛应用,解决当前临床上广泛的耐药菌感染这一严重问题。” 该论文的通讯作者马迎飞研究员补充道。


本研究得到了深圳市孔雀团队计划(KQTD2016112915000294,人工改造噬菌体治疗超级耐药菌新技术创新团队)的支持。


文章链接:https://www.frontiersin.org/articles/10.3389/fcimb.2021.631585/fu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