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活动

集智同行Ⅴ·深圳会议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 2020-12-10 13:58点击次数 1939次

2020年12月4-6日,集智同行Ⅴ·深圳会议成功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深圳合成生物学创新研究院、合成生物研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广东省合成基因组学重点实验室、深圳合成基因组学重点实验室联合举办。本次会议汇聚了各地优秀学者和人才,为来自不同研究方向的专家提供了深入对话交流的契机和平台。会议主要围绕新冠病毒、合成生物学、微生物生态和高分辨率成像技术等多个议题展开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


会议由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戴俊彪研究员及中科大附属一院朱景德教授共同主持,清华大学、北京大学、香港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南方科技大学、中科院微生物所、中科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等30多个国内外知名院校及科研院所近70位知名专家学者、近百名研究学者与会交流,会议规模近200人。


12月5日上午,围绕新冠议题,史卫峰、黄岩谊、李赛、李佩玉(姜世勃课题组)、张林琦和戴连攀等专家分别介绍了新冠病毒对全球的影响、新冠病毒的遗传和进化演变、新冠病毒的快速鉴定、新冠病毒的结构以及相关疫苗和抗体研发等内容。黄光明、葛亮、朱永法、蔡时青等专家分别做了活体单细胞内代谢物的原位质谱解析、非经典蛋白质跨膜转运通路、红光催化原位去除实体肿瘤研究以及衰老的神经生物学机制研究的报告,分享了各自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以期与同行产生灵感碰撞与交流沟通。


12月5日下午,围绕合成生物学,戴俊彪、江会锋、周佳海、陈鹏、李峰、蒋兴宇、解明岐、胡慧丽等专家分别分享了基因组重构、细胞工厂的应用、酶催化机制、活细胞时空分辨、药物载体等方面的工作。在微生物生态议题中,赵方庆、王连荣、何彦(周宏伟课题组)等专家分别分享了复杂微生物组的结构和功能、微生物的抗噬菌体机制以及肠道菌群与地区和疾病的关系等方面的工作;刘聪、李天晴两位专家,分享了蛋白质相分离的调控与神经退行性疾病、灵长胚胎发育和干细胞的多能性的研究,获得了与会同行的好评和关注。


12月6日上午,在高分辨率成像议题中,陈良怡、纪伟、邓伍兰、赵玉政、陆瑶和高军涛等专家分别分享了活细胞、单细胞成像的技术进展以及3D基因组的相关应用。此外,苗成林、靳津和田瑞军教授分别带来了基因调控的网络、蛋白质空间质谱相关的技术分享,引发了热烈讨论。


12月6日下午,集智同行的参与者们针对多个议题了专题讨论,在多个领域形成共识和合作倡议。本次大会充分践行了集智同行(Gathering wisdom to strive)动议的使命,即以全体会议和专题会议的形式集合活跃在第一线科研人员的优势理念、知识和研究手段(平台),以完善人类福祉为终极目标,知行合一地开展高端、多学科的实质性合作,对数个重大生物学问题功能、机制进行了更好地诠释,同时促进同领域间的跨学科交流。


此次会议汇聚了新理念,交流了新想法,将促进不同领域新技术的快速发展,有助于未来在多个行业取得重大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