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活动

促进成果转化,深圳先进院合成所“楼上创新 楼下创业”

发布时间 2020-10-13 17:02点击次数 2085次

10月11日,国家科技部发布一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拟立项项目。进入公示名单的78个项目中,其中两个来自中科院深圳先进院合成生物学研究所(下称合成所)。



此次入选科技部公示的两个合成所重点项目中,钟超团队的“生物活体功能材料的构建及应用”,运用合成生物学开发智能活体材料,这种生物活体功能材料能将生命系统的活体属性和特定的材料性能完美结合,响应周围环境的变化,并具有智能调节材料性质的特征。成功研制这种可持续性的生物材料对于民生和国防都具有重大意义。严飞团队的“高效超声/光声生物成像元件库的挖掘与应用研究”,采用合成生物学的理念借助生物细胞合成超声/光声造影剂,有望显著提高传统影像的信噪比和对比度,为疾病的精确诊断、治疗规划和预后评价提供重要的参考价值,将大大推动我国超声/光声分子影像技术的发展及其疾病诊疗应用。


在此前一天,央视财经频道《对话》栏目来到深圳,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合成生物学研究所所长、深圳合成生物研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首席科学家刘陈立作为海归科研人员和大设施牵头方代表应邀参与畅谈,就深圳布局合成生物学这一战略新兴产业,以及光明科学城正在建设的合成生物重大基础设施的意义与价值进行分享,展现深圳科技创新的蓬勃力量。


文字摘要如下:

光明科学城——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

主持人:光明科学城是一个什么样的概念?


王伟中:一流的人才到达一个地方,需要世界级的平台,就是我们常说的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建设光明科学城,我们就是要提供世界一流的科研平台,基础研究的平台。你比如像这个刘博士,他是从国外回来,他那个实验室我去过几次。


主持人:我们掌声欢迎一下刘博士。


刘陈立:我们在建设合成生物重大基础设施,也是光明科学城启动区要第一批进驻的这个设施跟研究院 。合成生物学,它是一个非常新的前沿交叉领域。如果用一句话概括的话,就是它赋予生命体新的功能,让它为我们所用,那美国也把这个领域作为它管制出口的技术之一。


主持人:您是哪一年来到深圳的?


刘陈立:2014年回到深圳。


主持人:当您作出要到深圳发展的这个决定的时候,你的这些同行们会不会有一些担心,这么前沿的一个科学领域,你回到深圳去是不是英雄能有用武之地?


刘陈立:深圳现在是一个,就一直以来,40年以来,都是一个创新的城市,它愿意去尝试新的东西,而且它愿意相信年轻人,而且给年轻人机会去创造新的东西。


楼上创新楼下创业——携手跨越“死亡谷”


刘陈立:我们现在从一个实验室已经到了近700人的一个这样的一个研究所。我们在探索一个非常有意思的一个模式,叫楼上楼下创新创业综合体。楼上是研究院,楼下是企业。目的是为了去缩短从技术到产品这个转化研究的周期。生物技术类的公司常常这一段时间是很长的,如果它跨不过去,大部分公司是死在这个“死亡谷”里。企业跟研究院共用仪器设备,这样就让它很低成本地可以开始初创公司的运行。研究院又为这个企业提供智力支撑。穿白大褂的穿西装在一个楼里面,在电梯上,可能一个技术问题就得到解决了。


王伟中:他讲到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就市里面建设的这些平台,他们为主在利用,但同时呢,我们的公共的研发平台要向所有人去开放的。那么中小企业它不可能去建这么完善、完备研发的平台,我们也在讲,科学的仪器设备,不怕你用烂,就怕你给放坏了、生锈了,或者是落伍了。


主持人:科技创新的共享的平台,也成为了吸引全球顶尖人才来到深圳、落户深圳的一个重大的吸引力。


完整版视频请点击:完整视频来了!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做客央视《对话》栏目,解答“为什么是深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