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活动

广东省合成基因组学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申请指南(2020年)

发布时间 2020-08-10 10:05点击次数 1501次

广东省合成基因组学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重点实验室”)是由广东省科学技术厅主管,以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为依托单位,向院内外对外开放的科研实验平台。实验室采用“自上而下”的工程设计理念对生物体基因组进行设计、改造乃至重新合成,以期打破物种界限,定制甚至创建人工生命体,实现生命科学从定性到定量预测、精准化设计、标准化合成与精确调控的战略转变。


重点实验室以“造物致知”和“造物致用”为指导,汇聚国内乃至世界合成基因组学领域内的顶尖人才团队,通过对生命体基因组的设计与合成,创建可再造、可调控、可预测的“人工合成生物”,催生超级生物技术,为人类社会所面临的资源、能源、健康、环境和安全等重大挑战提供创新性解决方案。


根据重点实验室发展目标和整体规划,现发布2020年度开放课题申请指南,欢迎从事相关领域研究的广大国内外科研工作者积极申请。


一、 拟资助研究领域

1. 合成基因组的理论支撑研究

1)人工设计、标准化构建并定量表征重要功能元器件,揭示功能元件的序列规律

2)精简重要模式基因组,探索生命的核心基因组成

3)深度设计微生物基因组,研究基因组序列与合成生物性能的关系

2. 基因组合成的关键技术突破

1)开发计算机及人工智能辅助的基因组设计软件,降低基因组设计的难度

2)研发新型DNA合成与组装技术,降低基因组合成成本

3)建立超大染色体构建、移植和复活技术,实现动植物复杂染色体的人工合成

3. 合成生命体的重大应用示范

1)设计并合成微生物代谢工程底盘,生产具有重要经济价值的产物

2)构建含有人工抗逆元器件和通路的植物人工染色体,提升合成植物的抗逆性

3)探索合成生命体在肿瘤及代谢疾病诊疗、多重耐药菌防治和生物活性材料制备等领域的应用


二、 资助计划

2020年度计划资助经费总额30万元,拟资助课题3个,资助额度为10万元/个,研究期限为1年。


三、 申请资格要求

1.申请者一般为具有博士学位或副教授以上技术职称的科研人员;

2.同一申请人同年只能主持或参与1项对外开放课题;

3.有以下情形之一的课题申请人不得申报:

1)课题申请人或参与人被列入深圳市、广东省、国自然等诚信异常名单(或黑名单)或因个人原因受到行政处罚等;

2)同一课题通过变更名称等方式进行多头申报;

3)课题主要内容已经由该单位单独或联合其他单位申报并已获得国家、省、市等项目支持。


四、 经费管理

1.实验室对外开放课题经费实行分阶段拨付,课题立项初期拨付总经费的60%,通过中期考核后拨付剩余40%的经费。

2.经费参照广东省重点实验室管理办法的经费使用要求执行,实行专款专用,可用于支付开展课题研究所需的实验材料费、测试费、成果发表版面费等相关费用。

3.重点实验室原则上将收回课题结题后的结余经费;课题到期未完成者,将收回课题剩余经费;对课题按中止资助处理的经费,将根据情况全部或部分收回。


五、 遴选和评审办法

课题遴选统一采用单位申报、形式审查、专家主审、结果公示的方式予以支持。

1.申请人根据重点实验室资助的研究领域,填写《广东省合成基因组学重点实验室2020年度开放课题申请书》(见附件1)。

2.实验室项目管理部门对接到的申报项目进行形式审查,通过形式审查的项目交由实验室学术委员会进行评审,经学术委员会批准后,正式列为本室开放课题并予以公示。 

3.公示结束后,申请人需与重点实验室签订合同并进行经费拨付。


六、 成果管理

1.研究成果主要包括专著、论文、专利、研究报告等形式,所有研究成果归实验室独有或实验室和研究人员所在单位共有。由重点实验室提供资助的课题所发表的专利、软件著作权申报应注明重点实验室为完成单位之一。发表论文或申报成果时,作者单位应包含广东省合成基因组学重点实验室(英文:Guangdong Provincial Key Laboratory of Synthetic Genomics)。论文致谢处应标注:中文:广东省合成基因组学重点实验室(2019B030301006),英文:Guangdong Provincial Key Laboratory of Synthetic Genomics(No.2019B030301006)。

2.课题结束或终止1个月内,必须向重点实验室提交如下材料归档:开放课题结题报告,课题技术档案(包括原始记录),所取得成果文件等。


七、申报方式与申报时间

电子材料报送:请于2020年9月20日前将申报材料发送至邮箱fl.zhao@siat.ac.cn,联系人:赵福利,联系方式:18319386095,逾期不予受理。

材料未按要求准备或不完整的项目,将视为形式审查不合格,不予送审。    


八、其它

其他未尽事宜,请参考广东省合成基因组学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管理办法(附件2)。


附件1:广东省合成基因组学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申请书

附件2:广东省合成基因组学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管理办法



                 广东省合成基因组学重点实验室

                        2020年8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