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活动

深圳合成院“致知讲堂”正式上线,周德敏教授担任首期嘉宾

发布时间 2020-06-08 11:16点击次数 1747次

2020年6月5日,深圳合成生物学创新研究院“致知讲堂”第一期正式上线。“致知讲堂”系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先进院”)与深圳合成生物学创新研究院(以下简称“深圳合成院”) 秉持“造物致知、造物致用”的理念打造的开放性学术盛会,采取“线下+线上”形式,以开放共享的形式共促领域内交流合作。讲堂将定期特邀合成生物学及相关领域海内外知名学者专家进行学术报告,聚焦发展前沿,探讨学术热点,致力于打造合成生物学开放型学术交流平台,为合成生物学发展助力。


本期讲堂特邀北京大学周德敏教授,作题为《合成生物学驱动病毒的的仿生药物研究》的学术报告。本次讲堂在先进院A504报告厅举行,同时在哔哩哔哩开启线上直播,线上线下参会者多达4000余名。该讲堂由深圳合成院梅辉副研究员主持。


演讲嘉宾周德敏教授系北京大学药学院院长、天然药物及仿生药物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基金委创新群体/科技部创新团队牵头科学家、973项目首席科学家、国家万人计划科技领军人才、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国药学会药化分会副主委、美国化学会Molecular Pharmaceutics副主编、JMC、EJMC等杂志编委。主要从事基于化学-生物学交叉的新药发现,在Science等杂志上发表论文百余篇,其中疫苗研究入选2016国际疫苗学会“Paper of the Year”、2017“中国科学十大进展”及2018“药明康德杰出贡献奖”;申请十余项新药和生物技术专利进入转化阶段。


在本次讲堂中,周德敏教授介绍了其近几年在药物研发过程新技术、新方法的研究。首先介绍生物药物研究的相关背景,解释了提高内源性物质成药性的意义和难点,随后详细介绍其团队从源头创新的革命性新方法“基于基因密码子扩展和编辑的蛋白质标记”的研究思路及研发过程中突破的关隘。该方法的核心是在蛋白质翻译过程中,利用终止密码子UAG作为新的编码子,将自然界中不存在的、但能人工合成的具有特殊性质的“人造氨基酸”,定点引入蛋白质的特定位点,实现在体蛋白质的非天然氨基酸定点标记。进而借助于该引入“人造氨基酸”的生物正交反应性质,实现蛋白质温和、快速、高效、定量和特异的定点修饰和功能调控,使修饰后内源性物质发挥其最佳生理功能,克服成药性方面存在缺陷,推动包括基因治疗、免疫治疗、靶向治疗等生物技术药物研究飞速发展。该成果于2016年发表在国际顶级期刊《Science》上,被国际同行评价为“颠覆病毒疫苗的理念,开辟了抗病毒药物新方向”、“将整体促进现有疫苗技术”。


在交流讨论环节,参会者就病毒疫苗的应用产业化、使用H、N蛋白进行疫苗研究的必要性、通过基因改造防止病毒重组的可能性等问题与周教授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与会者纷纷表示周教授的报告深入浅出、鞭辟入里,从中受益匪浅,十分有幸能够近距离接触到领域的前沿。

报告结束后,深圳合成院院长刘陈立研究员为周德敏教授颁发了讲堂纪念章。